2016年02月01日12:14
作者:吳濬彥(臺左維新理事長)
中華民國政府有何好「親中」的?它自己就是「中」了!
1971後,中共就已在法律上繼承中華民國對中國(這個國家)的政府地位、財產和權利義務。國際法上,中華民國在多數國家的眼中業已消滅,只是事實上存在;對於他們來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發生「政府繼承」關係,只是有個「台灣當局」存在罷了。
然不知變通的中華民國政府,經流亡台灣過70年後,仍未表示要切斷與中國(國家)的法統連結、未表示要跟中國區隔、更沒有意願表示另建國家(兩個中國)。因此直到今天,「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仍被視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才是台灣困境的根源。
重點是,我們必須認知到,中華民國在南海捍衛的,不是「台灣」的國家權利,而是「中國」的主權!今天馬英九甚至在公開講明,中共「繼承」中華民國的權利主張,等於是宣布中華民國政府在自己的法律視角也已消失,這可能是1949後第一個這麼「誠實」的總統,也讓對岸鬆了一口氣:「中國人終於團結站在一起了」。
為什麼鬆一口氣?因為中華民國的法律地位經過這位「總統」的公開說明,屬中的地位算是無可挑戰。
台灣人如果今天仍搞不清楚馬英九在做什麼,繼續支持中華民國在台灣的運作,未來任何有上國際爭端解決機制的機會,絕對是有口說不清。我們讓ROC代表自己跟中國簽了幾十個「一中框架」下具有「廣義和平協議」性質的協議,又從未有一次分明的主張表示與中國區隔,連那套白紙黑字、能說明政府體制意義的憲法都還是為了統一存在的一中憲法,更不要說宣示「台灣為新國家」的主張。
台灣島外的國際視角不會管ROC憲法是不是世界最難修,只會就我們過去至今的一舉一動進行詮釋。我們拿著「中國護照」,住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投票選「中華民國總統」;不管怎樣詮釋,要證明自己不是中國人、不屬於中國,連證據都十足困難。
任何只看形式上「領土地位聲明」卻跳過結構性問題的談話,目的只有兩種:其一是外行真不懂,另一個就是意圖PRC與ROC攜手連線,讓台灣人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原文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201/7879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