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我們,謝謝你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非急難在桃機辦護照 外交部研議漲規費最高4倍


桃園機場。資料照片

2016年01月29日12:45      

去年國人在外交部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緊急辦理護照件數共3226件,其中逾期佔59.3%,壓縮處理急難救助主要業務。領務局護照行政組長陳尚友今天證實,研議在農曆春節後,下一個連假前,護照逾期不能在桃機辦事處辦理新護照;此外,護照製作費1300元,速件(隔日領件)費900元,桃機製作護照2小時,未來若非急難救助因素在桃機辦護照,速件規費研議漲價。據了解,領務局打算把速件費漲2到4倍,等於漲1800元到3600元。
 
農曆春節年假將近,出國潮湧現,移民署預估今年出國將超過14萬人次。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主任高懷京表示,桃機辦事處人力有限,是外交部唯一24小時上班的單位,主要業務是核發適格的外籍人士簽證及國人緊急出國的護照,以及擔負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
 
他指出,在機場辦事處辦理護照製作需要2到3小時,這是在正常狀況下的時間,加上機器沒有出狀況,但辦事處主要得先處理急難救助案件,之後才是護照逾期或效期不足案件。過年期間桃機辦事處有三組人員輪班,民眾若在出國前沒有仔細檢查護照效期,在機場趕辦護照,一定會排擠急難救助主要業務,影響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陳尚友指出,緊急辦護照流程複雜,這一兩年民眾在桃機辦理護照的件數遽增,但辦事處人力並沒有任何調整,去年農曆年假光是某一日就有高達35件護照製作,民眾不應該把急難救助中心「急診當門診用」,出國前本來就應該先檢查護照有無過期,而不是到了機場發現後才要求協助,「就算只有一兩件都不應該濫用」。
 
他指出,領務局將觀察今年農曆過年連假在桃機辦理護照的數量與狀況,研議在下一個連假到來前,取消非急難救助因素在桃機辦理護照服務。此外,為了以價制量,導正民眾濫用桃機辦理護照功能,領務局也打算提高在桃機辦理護照速件規費。相關規定都會依序相關程序對外公告。
 
領務局提醒,國人出國前應該檢查護照效期,若不足六個月,應該重新辦理護照。此外,出國也應該辦理相關旅遊平安保險、醫療險。民眾出國可以到領務局官網填寫「出國登錄」,以防發生急難事件。(陳培煌/桃園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為了避免新聞快速被下架,將先行備份於此部落格

1.本站為備份即時新聞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原出版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原作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臉書粉絲頁通知管理者,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臉書粉絲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