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我們,謝謝你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馬英九的邪惡動機



人渣文本 - 周偉航 部落格作家
馬英九的邪惡動機
01月25日(一)





馬英九到了最後一刻,還是堅持不做好人,這也的確不常見。

馬英九在選前就透過媒體拋出多數黨組閣的議題,這話題在選後成為檯面上的事實。雖然有部份憲法學者在敲邊鼓,要蔡英文接受,但民進黨一直相應不理。雙方的爭論一直卡在「憲法空間」與「現實政治」兩側,互不相讓。



因為沒有前例,現在要推動多數黨組閣,還要許多的配套措施,法律不足的部份尚需透過協商補足。但要否定馬英九的提案,只要一個理由,那就是「動機邪惡」。馬英九並非基於良善的動機而提出此議。

我不是憲法專家,尊重各方法界學者的意見,但多數黨組閣是個政治問題,也是個倫理問題,而不只是法律問題。法律於此只是工具、手段,而手段是要用以滿足目的,目的不正,就整組都歪掉了。

政治圈內人都清楚,蔡英文去年10月左右就開始進行組閣的初步提名諮詢,不少社會賢達收到相關的訊息,也有許多人提供人選意見。她設定的組閣期,當然是自今年520就職後開始,因此這個準備期相對較長,也顯得格外慎重。

但馬英九到了選前,才突然拋出多數黨組閣的議題。表面上看來,選舉贏的組閣,好像真有那個道理。但選民投票時有這個認知嗎?政治人物參選總統、立委時有這個認知嗎?

就你馬英九有這個認知,然後以總統之姿硬要把這個目的加入選舉(而且選前還說得不明不白),當然就有道德上的爭議。選舉是個漫長的脈絡,選民投給誰,是經歷了長期的觀察,不是單方政客突然說要加什麼東西進去,選民就要買帳。

說要建立「新慣例」,那也至少一年前講,而且獲得朝野一致認同,定出執行辦法來。選到最後臨時說要加,不只是在選舉倫理上有問題,從責任政治的角度上,也有問題。選民當初授予你完整四年,沒說要減,蔡英文獲得新授權,一樣是完整四年,選民也沒說要加給她。
更重要的是,臨時叫蔡英文組閣,她怎麼組得出像樣的內閣?這是逼人在非原本規劃的重大選擇上匆忙做出決定,會破壞當事人的「人格完整性」,在倫理學中,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作為。

回歸原點,馬英九如果有善念,就把任期好好做完,政府好好看著,不要亂搞、惡搞。發動這種多數黨組閣的提案,只是要「鬥」而已:蔡英文若接受多數黨組閣,政局大亂的機會很高,馬英九就鬥贏了;若蔡英文不接受,那看守內閣之後有大動作(如馬習二會),蔡英文也少了幾分批判立場,因為是她自己放棄政權的。

動機如此不正,只是強調法律上可行,更突顯道德判斷上的錯謬。看守內閣並非雞肋,而是一種道德上的均衡,有其智慧與價值,隨隨便便就想推翻,只表現自己的愚蠢與道德低下。
動機上的善惡,往往才是道德對錯的關鍵。做好人不容易,所以真正的好人不常見;但馬英九到了最後一刻,還是堅持不做好人,這也的確不常見。

原文網址: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60125/bkntw-20160125000544243-0125_04411_00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為了避免新聞快速被下架,將先行備份於此部落格

1.本站為備份即時新聞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原出版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原作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臉書粉絲頁通知管理者,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臉書粉絲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