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我們,謝謝你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在台南,一所藝術大學將被消滅



作者提供。

2016年01月29日14:34    

作者:鄭宇捷(南藝大校友、藝術工作者)

1982年,台灣第一所藝術高等學院成立,為現今的台北藝術大學 ;1994年,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從國立藝專升格;1996年,為了南北藝術人才的平衡,由建築藝術家漢寶德先生創立了一所小而專精的高等藝術學院。
「教育是百年大計」。學校不是一個事業,它更不該是一個企業。


教育部以一套量化僵硬的制度來評鑑校務,導致以藝術創作和研究的台南藝術大學頻頻被評定為「經營不善、校務不彰」。這套機制罔顧了藝術高等教育的根本精神和特殊性,而南藝大學生與校友在國際間各大競賽展會的獲獎佳績;學校師生們在社會上以行動參與、潛移默化改變社會的軟性力道,這都無法被具體量化、算出產能,用一套量化評鑑的邏輯對來這個學校指指點點,並不公道。

南藝大被教育部評薦為校務不彰,除了經費捉襟見肘,連校長一職也空缺已久。一所沒有校長的學校,馬內閣的教育部非但不協助校務,反倒罔顧師生屢次的反對意見,趁亂加速推動併校事宜。教育部積極推動台南藝術大學和成功大學的合併案,但實際的情況是,成大本身就有藝術系所,但在以企業經營方法、追求產值的成功大學裡藝術系所和性質接近的文學院所的處境都十分艱難,成大校方並未真心的將它的治校力到發展其上,追求績效且即將轉型為財團法人的成功大學,對待無法產值量化的學門之態度,已經可見一般。

南藝大之於以工學院起家的成大,意義上或許只是錦上添花。但身為台北市以外、唯一的一所藝術大學,其指標意義難道不重要?談及「藝術大學獨立的重要」或許很難一言蔽之,_試想,小而專業的藝術大學若被併到一所價值觀全然不同的綜合型大學裡,用量化的方式評鑑教學成果,導向為「文化創意產業」的價格思考,藝術的獨立精神與價值必定蕩然無存。

當成功大學在百年校務的規劃欲將成為一個國際一流大學的同時,南藝也並非毫無追求。國際上一流藝術學院都是小而精緻的,這恰恰就是創校校長漢寶德先生的完美設計。就算成功大學是漢寶德先生的母校,但老校長也明確撰文表達了反對教育部併校的想法。「專(專精)」、「新(年輕)」、「小(師生人數少)、「遠(遠離都會)」就是台南藝術大學的特色,就是漢先生言猶在耳的南藝大核心精神,這個學校不是設計來給人合併的。南藝大師生這幾年不堪其擾於教育部和成大對外的放話,也已多次以行動明確表示不願意合併。懇請社會各界人士與新政府教育部官員能重新思維此案,未來的台灣需要的是一所越來越大的財團法人化大學?或者一所具獨立理想性的藝術大學有其存在必要?我們能否為台灣多留一道進德修藝之門?

原文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129/7862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為了避免新聞快速被下架,將先行備份於此部落格

1.本站為備份即時新聞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原出版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原作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臉書粉絲頁通知管理者,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臉書粉絲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