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我們,謝謝你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蔡英文若不承認九二共識 「陸將發動中止交流」



2016-01-20 03:1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8日電

中國官方媒體18日警告台灣當選總統蔡英文說,如果她「與大陸分道揚鑣,那就鑽進了一條死胡同」。相關大陸學者也指出如果蔡英文仍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將會自5‧20起發動三波中止兩岸交流行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在人民日報所屬的「環球時報」上說,北京「對蔡英文不會抱不切實際的幻想,也絕不會放棄底線,如果她想走過去曾鍾情的老路,與大陸分道揚鑣,那就鑽進了一條死胡同」。他說,和平與對立兩條路,就看蔡英文如何選擇了。

另據台灣媒體引用多位大陸涉台學者的意見報導指,蔡英文若拒不承認九二共識,5‧20就職後,大陸對民進黨政府會祭出三波中止交流行動,先消極中止陸委會與國台辦溝通機制;再不行就主攻台灣「國際空間」,巴拿馬將被大陸拿下;最後才會考慮讓ECFA無以為繼、縮減陸客,及駐台經貿辦事處停擺等措施,塑造以民逼政。

報導指,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從現在起到5‧20恐怕是大陸給蔡最後一段觀察期」,如果蔡英文就職演說,再次迴避九二共識,大陸會透過涉台部門發表聲明給予警示,如還是沒有回音,則建立在九二共識上的兩岸交流,民進黨政府會開始碰軟釘子。

第一波,首先是5‧20後到今年底,金燦榮說,陸委會與國台辦的兩岸事務首長溝通機制會暫停,熱線無以為繼。但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這段時間內仍可作為兩岸民間交流的溝通管道。

第二波,則是明年起,剝奪台灣國際空間。大陸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說,大陸的國際地位與16年前陳水扁上任時今非昔比,這方面的反制可以動用的政策工具非常多。金燦榮透露,去年3月初他到哥倫比亞開會時,曾與巴拿馬總統交談40分鐘,「他說他們緊盯著台灣選舉,蔡英文上台,可以(跟大陸)建交」,作為台灣重要邦交國,北京會策動巴拿馬開出第一槍。

第三波則是對台灣中止交流行動,重點在經貿交流。大陸涉台人士說,對大陸而言,非常不希望走到這一步,畢竟這會影響台商。但是如果新政府以對抗取代跟大陸合作,兩岸過去簽署的ECFA等協議,將部分中止;縮減陸客赴台人數;兩岸互設的旅遊、貿易等經貿團體辦事處,大陸將私下召回派駐人員,讓其名存實亡。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鄭海麟也在「環球時報」上表示,民進黨選前強調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而要證明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否立法、如何立法,或許可作為觀察指標。

他指出,九二共識是大陸堅持的前提,若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協議的落實乃至於簽訂都不可能。他表示,大陸應該繼續堅持既有步調,不能因為國民黨的兵敗山倒,或民進黨的如日中天,就自亂陣腳。發展兩岸關係須堅持三大方針:第一,堅持兩岸同屬一中;第二,兩岸交流可慢、不可斷;第三,堅持和平發展的主線,避免再走回頭路。

原文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9263/14527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為了避免新聞快速被下架,將先行備份於此部落格

1.本站為備份即時新聞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原出版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原作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臉書粉絲頁通知管理者,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臉書粉絲頁,謝謝